经销商门户 |  美食厨房 |  厨师汇 |  地区选择
Hong Kong SAR
Mainland China
United States
Canada
Europe
Australia / New Zealand
Central-South America & Caribbean Region
Japan
Korea
Taiwan Region
Malaysia
Singapore
Philippines
Indonesia
公司动态
那些在疫情中闪耀的“希望之星” 企业新闻  >  公司动态   >  首页
那些在疫情中闪耀的“希望之星”
发布日期: 2020-03-27

  • 艾先诚正在搬运粮食准备配送

  • 正在村口劝返点检查往来车辆的2018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师有祥

  • 李梅在山坡凭借搜索到的信号边上网课边学习

   2020年的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横扫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民凝聚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李锦记在疫情期间践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为抗疫前线捐资捐物。而李锦记一直关爱的青年学子们,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战胜疫情出一份力。他们有的坚守在疫情的中心城市,为居民配送粮食;有的报名志愿者,成为“逆行”人群中的一员;有的坚持在餐饮一线,助力行业复工;有的不惧艰苦环境,刻苦学习,用知识缝制铠甲。通过不同的形式展示着新时代有志青年的精神风貌。

 

思利及人 战疫征途志愿行

     作为李锦记资助的第一批希望厨师,艾先诚已经毕业6年了。2011年,李锦记启动希望厨师项目,在经济上有困难地区选拔有志青年全额资助其学习中餐烹饪,为中餐业培养明日之星的公益计划。10年来,已有744名有志青年获得资助在北京和成都的国家重点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通过学厨改变命运。

       艾先诚现在湖北武汉的光谷科技会展中心的后厨工作。放假后因为疫情,被通知暂时不能返工,于是就来到亲戚开的一家粮油应急点帮忙做志愿者,给封闭的社区居民送粮食。这家粮油应急点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在疫情升级后,店里需要给附近的居民配送上门。由于疫情严重,粮油店员工都不愿意返工,艾先诚坚持了下来,店里总共4个人,粮油平均每天的进出货量超过20吨,峰值能到40吨,全靠人力进行搬卸。

       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搬卸粮油并送货,体力消耗很大,非常辛苦,但是想到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让大家安心待在家,避免外出,非常值得。“这是当年李锦记教会我的,我牢记于心。”艾先诚表示,现在疫情接近尾声,陆陆续续恢复正常经营,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

       在延迟开学的日子里,作为村里年龄最小的志愿者,师有祥的任务丝毫不比其他志愿者轻。师有祥是2018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学生,就读于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在家长的支持下,报名村里的志愿者,负责在村口的劝返点执勤。每天早上师有祥6点不到就起床,戴上口罩,步行半个多小时到达劝返点,将村政府准备好的体温计、消毒水、登记册一一摆好。针对过来的车辆、人员,进行询问,测量体温并登记信息。师有祥也有担心,要是有人不配合,非要硬闯怎么办呢?如果发现体温超过37度的怎么办?幸运的是,这些天风平浪静。

       师有祥做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天,也是学校开始上网课的第一天。他一边看手机上网课,一边做着志愿者工作。想着参加四川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生姐夫还在武汉的医院做一线支援,师有祥觉得自己做的这些事虽然小,但也能帮助抗疫,心里特别满足。“从李锦记和学校平日的关怀教导下,我学会思利及人,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个寒假能够当志愿者,感觉实现了自我价值。”

 

坚守行业一线 共克时艰显担当

        广东茂名小伙陈明立,毕业于2013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他去年一早就计划好,春节假期留在岗位上继续上班。“多赚点钱改善家里生活,而且趁年轻多锻炼多打拼也挺好的。”只是没想到迎来的却是这么一个笼罩在疫情下的春节。

       一向热热闹闹的广州,因疫情出门吃饭聚餐的人暴减。直到2月12日,酒店被禁止堂食,开始转做线上外卖,陈明立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主动回应酒店的各项用工倡议,陈明立表示,今年行业挺难的,不过没关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我们一起共渡难关!胜利就在前方!

        2月3日,成都陆续有企业复工。对于2016级李锦记希望厨师成都班的张文福来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的他没有复工一说。他所工作的银杏餐饮(神仙树店)自疫情以来,没有选择停业,而是从2月1日起调整为全员轮班,堂食取消,改为外卖。“部门同事都困在老家,因为封路无法回成都上班,厨房缺人手。” 原本计划从1日开始休假的张文福,放弃了休假,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以前两三天用完一筐青椒,现在一天就能用完。”张文福说,自从周围写字楼陆续复工以来,点外卖的人多了起来,青椒肉丝这类相对家常的菜肴受到青睐,青椒用得快,他每天切的量也比以往多了起来。往日稀疏平常的2小时午休也成了一种奢侈,“以前上班人多,还专门有一波在午休时间值班的同事,现在墩子部门一天就一个人,根本就休息不成。”即便要一个人扛起整个部门的职责,张文福也没有抱怨过,这次对实体餐饮业打击不小,希望早日正常,“疫情之下,就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做好自己本职就是为抗疫出力,也是为社会做贡献了。”

 

巩固学业 励精图治报家国

       因为疫情,学校都延迟开学,开始了网络课程的学习。这本是一件寻常普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同学们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李梅,是2019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的一员,她的家乡坐落在云南省禄劝县的偏远山村,交通极为不便,网络信号也是时有时无。

       在网课开始后,除了每天要完成学业,李梅还要帮助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要替家人做饭,一天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了能够上好网课,李梅经常要拿着手机一路走一路试网络,直到寻找画面流畅的地点。就这样,清晨7点多的狭窄乡间小路上,杂草丛生的山坡上,总能看到一个背着背篓,举着手机寻找信号的身影。等到画面流畅稳定时,欣喜的李梅就会放下背篓,拿出书本,席地而坐。一边对照着网课,一边拿着书本,不知不觉钻研学习的她,通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就这样,每天如此,步行好几公里学习。

      凭借着对学习的热爱与渴望,李梅克服了诸多困难,按时完成了学校老师布置的全部学习任务。斑驳的树影打在屏幕和书页上,李梅说:“虽然家里的条件不好,上网学习很不方便,但困难是暂时的,冬去春来,希望常在。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给了我和我的家庭希望,我也一定努力为自己搏一个未来!”

       “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战疫让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和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的李锦记希望厨师班的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知识的紧迫感。停课不停学,“宅”家不宅志,刻苦学习。

       “我的作品是白衣天使站在开满鲜花的中国地形图上,花是美好春天的象征。相信经过努力,我们终将在开满鲜花的春天战胜病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2018级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的金雄这样阐释他的食材雕刻作品。疫情发生以来,在家练习雕刻的金雄创作出了这副作品,为战疫加油。

       与此同时,李锦记企业奖学金设置的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师生们也积极执行了网络教学方案。在这一特殊时期的特殊环境下,该校李锦记粤菜师傅班的学生们没有一丝自我松懈,他们积极在家训练,在群内相互分享技术经验,也通过老师远程专业指导,不断改进作品细节,磨练烹饪技能,提升专业技术。

       来自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的李思恩,是2019年李锦记企业奖教学金的获得者,目前,她获选为广东省中职生职业技能大赛烹饪专业比赛面点项目选手,积极投身于赛前训练中。疫情的隔离并未停止她训练的脚步,跟随学校制订的详细训练计划,李思恩在家勤奋练习,并远程与教练通过微信视频、图片、语音等方式操作指导与理论答疑。

       另一所李锦记设置了企业奖学金的国家重点职业学校——中华职业学校的同学们也在学校的指导下建立了“云课堂”,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专业的学子们,通过线上的视频、PPT、讨论、作业等各种形式,在中餐烹饪的学习之路上不止步,不停歇。

       2015年,为激发职业院校中餐烹饪专业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热情,鼓励学生夯实专业基础,提高职业素养,李锦记在包括中华职业学校、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以及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在内的全国四所职高院校设置了企业奖学金。

       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现在不能回到校园上课,但学习不能停,平时受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感召,在这一特别时期,更要刻苦学习烹饪技能,将来用知识披甲上阵回馈社会。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女士表示,很欣慰看到李锦记希望厨师和奖学金设置学校的学子们有着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他们保后方、精学业、战青春,交上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答卷,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递“思利及人、造福社会、共享成果”的核心价值观。青年兴则国家兴,希望学子们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做好时代的主人。

© 2022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ICP备17039063号-1)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