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门户 |  美食厨房 |  厨师汇 |  地区选择
Hong Kong SAR
Mainland China
United States
Canada
Europe
Australia / New Zealand
Central-South America & Caribbean Region
Japan
Korea
Taiwan Region
Malaysia
Singapore
Philippines
Indonesia
公司动态
一路追光,与“李”同行!2021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迎来毕业典礼 企业新闻  >  公司动态   >  首页
一路追光,与“李”同行!2021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迎来毕业典礼
发布日期: 2021-07-17

  • 2021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毕业大合照

  • 许娟娟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 北京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左一)和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资深经理张丹(右一)为希望厨师颁发毕业纪念证书

  • 李锦记酱料集团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孔君道先生通过视频,勉励毕业生

  • 北京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对希望厨师毕业生们寄予厚望

  • 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主任牛京刚在直播中介绍希望厨师项目

  • 桂辰明(左二)、王川(中)、姚佳琪(右)在直播中介绍自己的成长历程

      (6月23日,北京)2021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毕业典礼在北京劲松职业高中举行。典礼上,李锦记希望厨师毕业生用歌声唱出自己对母校和李锦记的感激和不舍,母校也为希望厨师毕业生们准备了满含心意的蛋糕。今天,来自甘肃、云南、黑龙江、辽宁等地的54名希望厨师迎来了毕业。三年的时光里,他们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与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结缘,成为了新时代的追光者。

 

三年前的夏天,埋下希望的种子

      2018年的仲夏,对于每一位2021届李锦记希望厨师北京班的同学来说是火热。因为在这个夏天,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组工作人员的到来,为这些原本生活在小山村的青年们注入了一道曙光,让他们感知到自己的人生有另外一种可能性,意识到梦想的重量和希望的力量,拥有了可以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选择权,也了解到未来职业规划的含义。

      他们带着对未来的期许和渴望从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甘肃、云南、黑龙江、辽宁等地,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在各地的面试甄选,幸运地成为了希望厨师大家庭的一员。从与希望厨师项目组相遇的7月,到开始北京的全新生活的9月,看似短暂的2个月里却充满着坎坷和不易,支撑着每一个希望厨师决定背后的是走出大山的渴望,是为了追求更好生活的向往,也是鼓起挑战自己的勇气。

      从因为天气原因差点错过李锦记希望厨师的面试,到如今已在国际高级连锁酒店喜来登实习近一年,希望厨师许娟娟用3年的时间见证了怀抱希望的样子:从小生活在甘肃省陇南的她,对大山外生活的认知仅仅只能停留在小小的电视机屏幕前。作为“零零后”的她相比其他同龄孩子却异常懂事和乖巧。2018年中考结束后,许娟娟深知自己无缘高中3年的学习生活,便早早地开始规划着外出打工之路。如果没有遇见希望厨师的项目,她可能会成为自己小时候在村口看到路过的无数远离家乡的打工人一样,去到五湖四海的大城市,干着最苦最累的体力活,拿着微薄的收入,辛苦一年却担心入不敷出;抑或是跟村子里其他女孩子一样,早早嫁作人妇,面对着一眼可以望到尽头的山村开始日复一日,相夫教子的生活。

      也许是天生个性好强,也许是对大山外生活的憧憬,许娟娟在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的推荐下,面对着奶奶的不舍、父亲的疑惑和相熟村民的不解,毅然独自一个人坐上了开往面试地的小巴车。就像许娟娟讲述的一样,那不算远程的一路是她现今为止不到19年的人生中最勇敢,最忐忑,也是最激动人心的一段路程,因为她明白,很有可能这将是她改变未来生活轨迹的唯一一次机会。

      3年来,许娟娟不仅实现了走出大山,去往大城市的愿望,也获得了父亲的理解和支持,更是在北京劲松职业高中的培养下,凭借着自己不懈地努力,逐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之路。“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可以顺利转正,然后留在北京。”短短十几个字、一句话道出了许娟娟最朴素的期待。三年的时间,让这个刚成年的18岁少女身上多了一股自信和从容。

      和许娟娟一样,来自不同地方,成长在不同背景下,有着不同希望和目标的54名希望厨师,因为2018年夏天与李锦记的相遇,踏上了一段改变自己人生的征程。他们没有含着金汤勺出生,没有足够优质的教育资源,没有面前摆着的无数条退路,但因为遇到李锦记,他们拥有了一次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一次为梦想希望插上翅膀的可能。如今,他们陆续实现着自己最初的梦想,也将再次踏上新的旅程,继续找寻希望。

 

三年后的夏天,收获希望的硕果

      毕业典礼上, 李锦记酱料集团企业事务执行副总裁孔君道先生也通过视频给同学们送上祝福:“希望你们铭记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取得更大的成就。”

      自2011年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了10年。毕业意味着他们学校学习生活的结束,但更预示着他们未来全新生活的开启。正如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校长郭延峰在毕业典礼上说的一样,“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品如松、劲有为’的校训,将在学校和李锦记学到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领悟运用到生活工作中,迈向一条充满美好未来的征程。

 

三年又三年,希望传递希望

      2021届李锦记北京班的希望厨师们短暂却美好的3年高中生活即将结束,但未来无数个3年却属于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但愿意学厨的有志青年。

      2021届希望厨师是此次毕业典礼的主人公,但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希望厨师的在线直播也在同步进行。北京市劲松职业高中中餐烹饪专业主任牛京刚以及3名李锦记希望厨师桂辰明、王川、姚佳琪参与了此次直播。

      牛京刚老师作为全国餐饮业国家级评委和多部中餐专著的主编,从行业前景和学生未来发展的角度为观众讲解了个人独特的专业见解。而3名希望厨师优秀代表来自不同家乡,但他们相聚于此分享着各自不同的经历和感受。中考失利的桂辰明陷入了对未来的茫然之中,但从小深受母亲的影响他对美食颇感兴趣。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选择报名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并有幸入选。初来北京学习生活,他显得十分不知所措,但正是李锦记和学校老师们的引导下,桂辰明从在学校担任升旗手、到前往中国香港参加李锦记130周年创业纪念会,再到在不同国际大赛获得亮眼的好成绩,这些经历丰富了眼界,拓宽了见识。桂辰明开始意识到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厨师,与不断地学习和提高密不可分,因此他选择在毕业后继续深造,取得了大专学位。目前他在北京瑜舍酒店担任炒锅领班。

      和桂辰明同时毕业的希望厨师王川,目前就职于四季酒店,在其“黑珍珠一钻”津韵中厨房担任领班,王川在直播中也多次提到了自己的恩师刘龙老师的一句话“要想学做菜,先要学做人”。而这句话也和李锦记“思利及人”的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时时刻刻提醒着王川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都要谦虚踏实,认真走好人生的每一小步。

      在校高一希望厨师姚佳琪虽入学仅短短一年,但也成长了不少。相比男生的体型和力量优势,女孩子的先天条件在学习中餐烹饪专业中并不吃香。面对外界对女厨师的刻板印象,姚佳琪用自己的努力,诠释出“巾帼不让须眉”,在2020年“李锦记杯”中餐烹饪技能大赛中荣获面点一等奖。入学不到一年,姚佳琪从胆怯的乡村姑娘变成了自信独立的希望厨师,对未来也有了清晰的目标和憧憬,这也是王川和桂辰明曾经经历的转变。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表示:“王川、桂辰明、姚佳琪这三个孩子的选择和改变不是偶然。10年来,已有873名学子同他们一般,走出大山,学厨圆梦。他们前方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祝福所有的李锦记希望厨师都能带着梦想展翅翱翔,点亮希望扬帆起航。”

 

 

© 2022 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ICP备17039063号-1)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